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
东昌府区:从守国门到守小区“红色老兵志愿服务队”关键时刻显担当
发表时间: 2022-05-09 来源: 古楼街道办事处

分享到:

  在公安小区家属院有个7人组成的退伍老兵、退休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,这个平均年龄在70岁的“红色老兵志愿服务队”,最大的成员高仕礼已经79岁。他们在晚年继续奉献光和热,用实际行动温暖了小区居民,成为居民的大管家、主心骨。

从左到右依次为刘怀明、高仕礼、郭海广

  “年轻人白天上班,没时间清理化粪池,而且这种活又脏又累,没人愿意干。每年都是郭海广、刘怀明这几位老大爷联系人员进行清理。这么大年纪了还在为小区做贡献,很感谢他们”,家住公安小区的李婷婷说。公安小区家属院建立于上世纪90年代末,由于无物业管理,小区内的化粪池每年都需要组织人员进行定期清理,防止雨季来临时污水四溢。为了保障小区居民有一个干净、舒适的居住环境,4月21日,红色老兵志愿服务队的老人们合计,联系人员对小区内的化粪池进行清理。早年间老旧小区的地下管道多为缸瓦管或水泥管,经常会有树根顺着管道间的接缝生长,对疏通管道带来了不小的麻烦。每每遇到这样的难题,就需要有人跳下管道清理挖通。他们几个70多岁的老兵、老党员不顾环境脏乱,忙前忙后,利用一整天的时间,终于把小区内的17个化粪池清理完毕。同时,为保障污水管道清理畅通,他们还逐个检查每家每户排污管与主管道的连接口,确保每户居民的排污管道正常使用。

  “小区道路维修的时候,‘红色老兵志愿服务队’的老人们为了给大家省钱,自发组织出去搬砖。”2018年的炎炎夏日,小区道路维修,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,74岁的退休老党员李正明和“红色老兵志愿服务队”的其他成员放弃晚上休息的时候,开着借来的三轮车,拉了两个晚上的大方块水泥砖。“大方块水泥砖又大又重,大家没有一个喊苦叫累的。”说起修路的那年夏天,李正明一直竖着大拇指。

  “高仕礼、刘怀明、郭海广这三位老人还是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’的获得者。”湖北社区党委书记刘秋明说,“‘红色老兵志愿服务队’的这几个老人真是实在,有需要的时候,这几个老人随叫随到。通下水道的时候,老人们不嫌脏,有时候想都不想就跳下去了,弄得满身是泥也不在乎。”20年来,“红色老兵志愿服务队”的7位老人,对小区的路面维修3次,对水管改造维修4次,暖气管道改造4次,下水道化粪池清理维修10余次。

 

责任编辑: 杨 潇潇